青春奉献,传承志愿精神——华南农业博物馆志愿者服务团的星火

来源部门及人员:华南农业博物馆志愿者服务团 发布时间:2023-12-28 审核人:王茹 浏览次数:13

作为华南农业大学一支团结热情、文明友善的志愿者团队,华南农业博物馆志愿者服务团(后简称“志愿团”)紧跟着时代浪潮,不忘初心跟党走,在华南农业博物馆领导、老师们的正确指引下开展了本学期的各项工作,顺利地完成了招新、培训、全团大会以及科普宣传等系列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从八月到十月,志愿团进行了大规模的招新活动,通过推文、海报、宣传单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馆内、社区、食堂多地进行宣传,并参加校学工处组织的“百团大战”,吸引了大量有志于投身博物馆志愿活动的新生加入。通过严格的筛选和面试,选拔出了60名优秀的新成员,为志愿团注入了新的活力。

“百团大战”招新


本学期,志愿团在老师的指导和带领下参与了公众参观、新生教育、第二届华南农业科普平面设计创作大赛、小穗学堂-竹编实践等多场活动的策划和开展。其中,9月份的新生入学参观专场活动持续半个月,老师带领志愿团提供现场讲解250余场次,累计参观学生1万余人,新生纷纷留言,并表示要加入到农博馆志愿者服务团,给自己一个学习农业知识和了解学校的机会。此外,馆内设置了志愿者风采展示区,让更多的参观者了解志愿团队伍。

新生教育

新生参观留言

小穗学堂-竹编实践


为了提高新成员的服务技能和素质,老师组织了为期近两个月的培训和考核。培训内容包括志愿服务理念、讲解技巧、团队协作等多个方面。通过培训,新成员们对志愿服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各方面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安排资深志愿者担任导师,为新成员提供一对一的指导,帮助他们更快地适应志愿团的工作。此外,志愿团还组织了多次交流活动,如破冰活动、全团大会,促进新老成员之间的沟通与合作,馆领导和相关老师参加了活动。

讲解培训

全团大会


通过这一系列工作的开展,志愿团的综合实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公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同时,也期待更多有志于博物馆志愿活动的同学加入我们,共同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华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