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之二:融合博物馆展,发挥档案育人功能——华南农业大学文博馆实物档案专题宣讲活动

来源部门及人员:信息技术部 吴志辉 发布时间:2022-06-10 审核人:谢正生 浏览次数:137

2022年6月9日是第15个“国际档案日”。根据国家档案局和广东省档案局关于2022年国际档案日宣传工作的有关要求,华南农业大学文博馆举办“档案文献专题展(含线上推送);融合博物馆展,发挥档案育人功能;善用系统平台,声像档案记录华农精彩;规范档案治理,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讲座)”等6·9国际档案日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为讲好华农历史名人的历史故事,发挥实物档案育人的功能,6月8日,文博馆依托华南农业博物馆平台,将档案馆实物档案和编研成果融入博物馆展,开展实物档案专题宣讲活动。

宣讲团成员分别以千粒穗和克隆猪等实物档案展示为契机,畅谈起丁颖院士等为代表的一批华农历史名人的初心故事,分享了猪体细胞克隆技术体系等为代表的一批科技成果。宣讲团成员由丁颖院士培育千粒穗品种的历史,引出丁颖院士入党志愿书里的初心故事,细说我校老一辈科学家们为作物育种的艰辛和奋斗精神;介绍吴珍芳教授与温氏集团合作克隆温氏大白W64系种猪的过程,以及在广东省率先建立猪体细胞克隆技术体系,并在如何提高体细胞克隆效率机制等方面开展进行深入研究和技术创新,实现产业化应用的科技成果。宣讲团成员将档案编研的成果通过实物展示现场宣讲呈现,追忆华农历史名人的红色根脉,阐述了华农学科的发展历史。

宣讲活动吸引了校内外4个团队共380人到馆参观。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普及档案与博物知识的同时,提高师生的档案意识,发挥档案馆的育人功能。(图文 / 信息技术部吴志辉)